close

這兩天社會新聞,兩個國中畢業生打工,

一個遭擋土牆壓死,一個重傷。

看到這兩個孩子的遭遇真的讓人鼻酸。

接連還報導暑期一些學生因家境因素,

都需要打工賺取微薄的薪水幫忙家計。

這則新聞讓我想起 來我班上課的兩個學生,

一個是小學就開始利用假日跟著母親到海鮮店當服務生,

她告訴我她家的沙發、電視、洗衣機都是用她的薪水買的,

現在依舊利用星期六、日打工,寒暑假更不用說。

深入了解後,原來他父親長年臥病、需要洗腎,

家計都是她母親、她、還有她姊姊負責。

原本我對她的學業較嚴格,總覺得她雖不是聰明的孩子,

但是只要肯認真,學業會進步。

在我知道她的處境後,也就不再那麼苛求了,

畢竟才多大的孩子,身上的擔子夠重了。

 

另一個是,讀書對他而言,真的是苦差事,但也不能怪他,

因他的智力是介於正常的邊緣地帶,

有一天同學談到打工之事,幾個同學看著不愛讀書的他說:

也在打工,在魚市幫忙賣蚵。

我真的很訝異,問他:會不會在賣蚵時把帳給算錯?..

接著我又稱讚他肯吃苦,很棒。

後來他在課堂上時而跟我談在魚市賣蚵的事,

也發現他上課比以前認真許多,也比較有自信了。

 

20年前的學生(意外驚喜)

商三甲.JPG  

守衛室留了一個電話給我,

我回撥後竟然是20年前畢業的學生要我參加同學會!

20年前?也是我離開前一個任職的學校,帶的最後一屆學生!

太驚訝了,一口答應說我一定到。

答應後才驚覺她們的名字?長相?真糟糕沒印像了。

畢業紀念冊找出來,開始慢慢的一些記憶回來了...

當我看到她們時,有的可一眼認出,有的..

全班36個,來了18個,大都是當時愛玩愛鬧的。

大多數都有很好的歸宿、有自己當老闆娘的、

還有一位,自己在大陸打拼已自創品牌。

整個聚會就看她耍寶(跟她當學生時沒兩樣),會後她才說:

要去醫院看她先生..已癌症第三期..!

還有一位學生目前也在做化療...

然而整個聚會只聽到笑聲不斷,

大家談著當時在校時一些不能說的秘密(我完全不知)

她們當時是16~18歲,肯定很多祕密不會讓我知道..

談自己的工作、家人.....

我看著愛搞笑的這群..依舊保有學生時期的純真,

為了自己、家人更流露出堅強的一面。

我真的很高興能在20年後再和她們相聚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nda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